東莞小伙陳旭夕通過搭順風車完成了“窮游”西藏(受訪者供圖)
  羊城晚報記者 文聰 通訊員 黃偉英
  從東莞去西藏,23天的旅途只用500元?沒錯,今年20歲的東莞小伙陳旭夕就通過搭順風車的方式,完成了一次“窮游”西藏。3日,被曬得皮膚黝黑的他向記者回憶道,自己一路共搭了32輛免費車,遇到過危險,碰到過好人,這段奇妙又充滿意義的窮游讓他“收穫了寶貴的人生經歷”。
  首站順風車遇寶馬車主
  陳旭夕的家在大朗巷頭社區,現就讀於河北省燕山大學。他窮游西藏的念頭來源於看了一部名叫《搭車去柏林》的紀錄片,片中講述了知名旅行者劉暢在2009年夏天,一路只依靠陌生人的幫助,從北京到德國柏林的旅行故事。“看完這部片子後我渾身發‘癢’,就萌生了一路搭順風車,從東莞到香格裡拉,再到西藏拉薩的想法。我父母和周圍的朋友都覺得我瘋了,只有高中同學李健勇贊同,他決定和我同行”。
  “出發前我心裡也沒底,擔心會遇到困難,但年輕時不做這樣的事,以後也許就沒機會了。”陳旭夕整整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準備行李和路線圖。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後,7月27日,他揣著在校報寫稿賺的500元就和李健勇開始了瘋狂旅程。
  第一站,他們先要從東莞去到廣州。由於此前從未嘗試過搭順風車,因此究竟能不能遇到好心人,倆人心裡都沒底。陳旭夕笑著說:“我們背著行囊在莞深高速路口招手等車,意想不到的是一位寶馬車主停下車,在問清楚緣由後就打開車門熱情地邀請我們上車。就這樣,我們的窮游之旅開了個好頭。”
  持匕首棍棒驅狗一個鐘
  7月28日,出發的第二天恰好是陳旭夕20歲的生日。這一天等了很久都搭不到順風車,他倆的心情有點失落。眼看著車越來越少,太陽也快要落山了,一輛小車突然停到兩人前方,並示意他們上車。“當時我很激動,竟然有人主動停下來載我們。”陳旭夕興奮地說,上車後發現車主是一位年輕漂亮的女警察,“到了羅定後,她和她的男朋友還請我倆去高級酒店吃了一頓大餐,還給我們安排了賓館住宿。這是一個不平凡的生日,也是我最感恩的經歷。”
  談及旅途中所遇到的險情,陳旭夕想到了兩個場景,“當時我倆在麗江走散了,我又迷了路,途中差點陷進泥潭。此外,在距318國道300米附近遇到五隻大狗的包圍,我倆就那麼直直地站了一個多小時,一個人拿匕首,一個持棍,後來幸虧有一位當地藏民路過,才把我們帶到了安全區域。”
  為省錢郊外搭帳篷過夜
  廣東—廣西—雲南—西藏,小轎車、大卡車、警車、三輪車……陳旭夕兩人一路共搭乘了32輛順風車順利抵達西藏,“搭順風車雖然不是門大學問,但也需要小技巧,比如,‘耐心’是必須具備的,每一次搭車都需要耐心地等待;加油站、收費站、服務區這三個地方司機會停下來,上前求助的成功率相對較高。”
  這23天的花費有多少呢?陳旭夕說,早在出發前就給衣食住行定下了嚴格的標準,“坐車不花錢,正餐定在5元左右,有時候吃準備好的壓縮餅干,晚上就到青年旅社拼床,便宜的床位只需15元一個,遇到環境好的郊區或者高消費的城市就搭帳篷過夜。每天出發前用一個1.5升的塑料瓶在旅店或者餐館把飲用水裝滿。從東莞到拉薩,我只花了500元。”
  “這段奇妙而又充滿意義的窮游讓我收穫了寶貴的人生經歷。”陳旭夕坦言,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和事,這使他能夠更全面地瞭解社會,有一個更全面的世界觀,“這段旅程會對我以後的為人處世產生積極的影響。”
  鏈接 搭車安全提醒
  與司機搭訕時,先不著急說出自己的目的地,而是詢問司機的駕車線路,這樣能讓你心裡有底。準備好筆和記事本,清楚地寫下你的目的地(不用寫明你的最終目的地),記得在所寫筆記的周圍畫上邊框以便對方更容易地閱讀。
  並不是所有在你旁邊停下來你就一定要搭他們的車,如果車上已有三個人甚至更多,建議不要同行。總之要相信你的直覺(或者警覺)。如果可以,全程保持清醒,別打瞌睡。無論如何,行李請貼身攜帶,中途下車吃飯或去洗手間時也要隨身攜帶。切忌攜帶過多行李搭便車。搭車途中如感到任何不適或不妥,迅速地堅持要求下車。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23天搭32輛順風車 東莞小伙500元游西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g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