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慶安宮。保生大帝 慶安宮 是我騎著機車到彰化的最後一站 慶安宮位於永樂街上 小小的寺廟 安安靜靜 古樸的廟門 莊嚴中有著一股滄桑 慶安宮,又稱銀同袓廟,供奉保生大帝, 為清代彰化縣城泉籍移民之信仰中心。  廟中 很多清代的牌匾 慶安宮 是我上次來到永樂街上逛夜市時 看到的 但是 當時是晚上 晚上我不喜歡拍照 因為都會模糊失敗 慶安宮 供奉的是大道公喔 坦白說 我也不知道誰是 售屋網大道公  保生大帝 我聽過 但是我不知道祂是誰 很無知的我 還以為是那位屠夫  在河裡剖肚 然後腸子變成蛇的那位得道神仙 我講的這位 我一直想不起 祂的稱號  後來上網查 才恍然大悟喔 我所說的屠夫 就是 玄天上帝 那跟今天的慶安宮的大道公 是不一樣的 有點複雜 我有點搞不清楚呢 所以 這篇慶安宮  是我在不知道這是誰?商務中心漁a的狀況下給它走一圈 希望 大道公 不要跟我計較啦  門神的威武與犀利的眼神  倒是讓人入了廟之後 很自然的放輕腳步與音調  廟內有一對廟公廟婆 因為我到的時間還早 才早上九點 廟公廟婆正在燒香整理 我應該是第一位香客喔 既然 在不知道是誰家的情況下 我闖了進來 那麼 我就更隨意 更輕鬆的亂亂拍照了  但是 慶安宮的牌匾 很多都非 商務中心常值得一看呢  圖中的容保無疆是開台進士 鄭用錫所賜的 PS 鄭用錫 新竹進士第 我一直以為這是媽祖廟說 但是 我看到這對聯  直覺 就不是媽祖廟耶 我也搞不清是誰啦 總之 純粹看看逛逛拍拍  回到家上網才知道主神為 保生大帝 祂是誰呢 我的求知慾又油然而生了 所以 我必須要介紹一下保生大帝囉 正殿另一側都是高大的活動兵將 個個 歹看面 看久了也 結婚西裝會讓人懼怕呢 嘉慶年代的石香爐 至今也仍在使用中 供桌上 有一付陀螺  後方的神明 我個人覺得是三太子 所以 這盤供品 只有彈珠與陀螺 和一些糖果 相當有趣 囝仔仙  請原諒我無知 竟不知道這是保生大帝您的家阿 請原諒 我闖進來 東看看南逛逛西摸摸北拍拍 迴避??  我要迴避去哪?? 要找掩護了嗎?? 清嘉慶二十二年(西元18l7 年), 由同安縣士民渡台耆鳩金公建。 西裝外套廟中橫匾書(銀同邑廟),即同安縣美稱。 按保生大帝名吳真或吳真人,俗稱大道公, 宋代同安白礁人,傳治疾多奇效,民間 崇為醫神 這是 我在網路上看見有格友說 廟前的石獅子 母獅子 嘴角缺角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戰火所波及 但是 我當時並沒有注意到 所以勉強將照片放大 希望下回有機會到慶安宮 再補拍一次嚕 保生大帝又稱大道公。 他是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人,姓吳名本,字華基,號雲喪。 生於 21世紀房屋仲介太平興國四年(公元九七九年)三月十五日, 父名通母黃氏,因避時亂, 從臨漳遷到福建,在靠近海邊的白礁,築茅屋而住。 一日,夢見長素真人﹑南陵使者﹑北斗星君﹑ 紫薇帝星等投胎而孕,因而生出吳本。 自幼聰慧,不吃葷,不娶妻,十七歲的中秋夜, 得異人引渡,謁見西王母, 受其授以醫書與斬妖伏魔之術而歸。 宋仁宗景祐三年(西元1036年)五月初二日午時, 真人時年五十八歲,因修練得道,駕鶴升天。 得道後的吳真人,時常 面膜顯靈濟助凡間百姓, 還曾義助明太祖大戰陳友諒於鄱陽, 後受太祖追諡為「昊天御史醫靈真君」。 一定有人覺得 我很大嬸 是的 很喜歡到廟裡走走 我喜歡到大廟 古廟 我覺得當我進到廟裡 或是離開廟 都讓我的心情很平靜 若是拜讀廟內的重建事蹟或是神明典故 會讓我很容易融入神話中的情境  然後一踏出廟門 時空與歷史的交錯非常強烈 在這個時候 我只覺得  我 很渺小 很微不足道 媽祖 或是大道公的故事 流傳千年  那麼 我們又有 辦公室出租甚麼可以留給後人呢 無形中這些飛逝過的念頭 讓我將自己歸零 生命中的過去與未來 生活中的紛爭與心計 都在我步出每一扇廟門時 都自然的放下了 人生 不管決定怎麼過 都不必爭 不必求 如果當你在媽祖廟前 當你在信仰主神面前  人 不過輕如桌上的一抹灰 風一吹就散了 任何的計較與爭奪 都是跟自己過不去 何必呢  小小的廟宇 卻是流傳著大道公的精神與事蹟 是歷史 還是神話 還是傳說 都不重要 對我來說 心誠則靈 不求富不求貴 平安 住商房屋順利足矣 上午的永樂街 是休市狀況 下午過後 開始呈現熱鬧的街景喔 彰化市 我也以前很常來逛街 開車上中彰 其實很快就到了 但是 這回騎車繞過大肚溪橋 還真是繞一大圈呢 但是 比起我一個人從苗栗騎到竹東 或苑裡或舊山線  這樣的路程 我都不覺得遠呢 而且收穫非常多呢 謝謝觀看我的慶安宮 恍然大悟的記錄報導 PS 終於終於 將彰化的作業全部出清了 最近煩煩煩。。。。   暫時 離開一下下 希望 心中的石頭 可以放下來 也希望 一切都平安無事 阿 酒店兼職彌陀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g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